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香港故事,何處再相逢
Wing Shan LEUNG
at 2:24pm on 21st October 2020


圖片說明
1 .「香港故事」關閉在即,近來史無前例的人潮湧來參觀,即使是假士多也足以叫人悼念。
2. 兩年後,近代港督的政績還會再現嗎?
3.真正符合「故事」主題的,或許是這些假老店播放的真人憶述。
4. 外國人參觀此區時,會否以為香港人仍然有這些習俗呢?殊不知,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這些也是如觀光活動般的特色存在。
5. 港人最為有感與中國一脈相承的時刻,寥寥數筆便交待完畢。



(This article, entitled ‘Till we meet again, Hong Kong stories’,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覽「香港故事」自2001年開幕,於2020年10月告一段落,步入為期兩年的整修。時局紛擾,輿論甚關注這次「內容更新」,一切彷彿來得突然;其實館方在數年前已進行研究 [1],計劃更新內容並非今年之事,但各種傳言與憂慮或許空穴來風。歷史會被如何重寫要兩年後才有答案,再次細看此展覽,卻能看出香港人多年來曖昧複雜的身分困惑——近年社會矛盾之一大伏筆。


身分曖昧:香港人、廣州人、嶺南人還是中國人?

展覽分成八大區域,從四億年前的化石和地質,一直展示至1997年的回歸。首兩區的大樹和原始人,實難以與「香港故事」連結,佔地卻甚廣。到了第三展區「歷代發展:從漢至清朝」,論述以「嶺南越族與中原漢族融和」為起點,香港歷史正式與「中原為中心的中國歷史」劃上等號,擺脫「南蠻」之嫌。博物館列出中國歷代政權更迭,香港輪流歸屬在番禺和東莞等縣內,宋帝南逃便是未曾命名為「香港」的香港歷史之一。到了第四區「香港的民俗」,列出原住民四大族群,以遷入香港先後次序、生活習俗和經濟活動分成本地和非本地。「本地人」的宗祠呈現新界大族的習俗,本地是指香港嗎?四海為家的水上人,又是否認同自身家在香港?博物館的論述經過學術研究者的梳理,但卻衍生含糊的身分定義。這些人與物既能是香港故事,同樣能說成廣州故事,失卻獨特的一面。

正如韓國學者柳泳夏在《香港弱化》一書中所評 [2],第四區展覽似在為香港尋找不存在的根,以大中華的習俗為支柱,鋪排「香港以中國為根」的主軸,便能順利過渡至中國割讓香港予英國的故事。如此一來,當第五區進入鴉片戰爭,林則徐是民族英雄,英國管殖是列強霸佔,也變得順理成章。展覽在用字方面往往變化不定,以「華人」為主、偶爾用「香港華人」。當介紹一些文化傳統時,間中變成「中國人」,而到了第七區抗日戰爭時,中國又成了「我國」。然而抗日勝利後,英殖政府再執政,香港又「重光」了,承認了英國管治香港的正統。最後一區是1997年回歸事件,後記總結「香港回歸祖國」、香港政制與文化和中原「一脈相承」,這正正表明了館方的立場。數代定居香港、土生土長的尼泊爾裔、印度裔、猶太裔和其他歐亞裔人,讀到此處頓成外人,身分變得尷尬無比。遊走在小小展區,人也快精神分裂了,曾經是英國香港人,現在是中國香港人,那麼曾否有過香港人呢?


是誰的歷史故事?

香港因為成了英國殖民地,才正式劃分了邊境,出現真正意義和概念上的「香港」;撇除一切政治因素,也難否認真正的「香港故事」於此時才開始,香港也不再是廣州新安的南端一點。可惜此後的展區,卻變成了遊樂園般的美好舊城,早期的華洋衝突、影響深遠的六七暴動、港人團結發聲的八九民運均輕輕帶過,香港近百年累積的身分矛盾更無出路。我曾帶過長者參觀此展覽,不少人在看到多位港督照片時,總會如數家珍地讚揚其中數位港督的政績如何惠民,間中又會講到香港經濟發達時,帶彩色電視機坐火車回鄉送親。大家間中「戀殖」,間中「愛國」,也是貨真價實的香港故事。

複雜而無解的情緒,多元又多變的身分,正正就是香港故事。香港人同時擁抱中西兩種文化,又用數十年時間混出自身,才是此地的本土文化,就像茶餐廳那杯鴛鴦,何苦偏偏要說成是混入了咖啡的奶茶?博物館大可訴說更多元的故事,給予各自表述的空間,無需定下立場。用種族膚色、語言文字、生活習俗來決定族群無疑是一種方法,但共同的價值觀何嘗不可?可惜林鄭批評香港近年過分強調本土文化,抹殺了港人漸漸衍生出的獨特身分認同,表明官方再不容許香港人的概念,更不需要香港故事。不要緊,展覽後記的結尾寫得最好:「香港人書寫的故事仍將會日復日、年復年的永遠延續下去」,只要堅持相同價值觀的香港人一息尚存,無論身在何方,香城歷史總會流傳。


:
[1] 香港歷史博物館為更新常設展覽,於2015年起進行了多個研究項目,內容概要可見於https://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hksrenovation/research.html
[2]《香港弱化 : 以香港歷史博物館的敘事為中心》 ; 香港: 紅出版(圓桌文化), 2018.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