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提防極權
Oscar Hing-kay HO
at 3:09pm on 22nd February 2017




(This article entitled 'Beware of Totalitarian'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Chinese.)

因上帝的呼召而來,她代表真理,有絕對、不容置疑的權威。在關於在西九故宮分館的記者會上,有藝評人只是問林鄭月娥個很中性的問題,就是在建築藝術上嚴迅奇有何卓越之處因而要選擇他,她不單連嘗試簡單回答也沒有,更視詢問是挑戰她個人做決定的權威,馬上官威大發,連珠發炮指控對方抹黑。

上帝代表的決定,不單不可說不,有半點懷疑也是不敬。

諮詢會是浪費時間的無聊騷,只凸顯了覇王硬上弓卻又扮民主的虛偽,因為幾個主要問題都沒回答。

沒回答為何一定要放在西九前,已先行宣布去年十一月把計劃交給西九管理局拍板通過,隨後的諮詢活動由西九一手包辦,記者查詢由西九代表回答,早已是西九管轄下的項目,還問什麼鬼應否在西九興建?

第二個問題:為何在沒公開招標情況下,私下找嚴迅奇任建築師?答案是因為嚴曾經得獎也曾經興建展博物館,就是這原因,35億元項目找他興建變得絕對合理。在沒有專業團隊訂定故宮館需要怎樣風格的建築師,以反映其內容和試圖表述的形象?將原應是館長、策展人的工作也交與建築師全數負責,門外漢的決定,就送出龐大工程。為求掩人耳目,把嚴的身份由建築師變成設計顧問,專業上兩個本是完全不同的角色,荒謬地變成同一工作。可以這樣輕率肆意地拿港人的錢去「有為」,實令人心寒。

還有將來故宮館長久營運的第三個問題。故宮館以後營運的財政承擔,將來又會從已經財政緊絀的西九中抽出來。稍為對博物館有點認知的,都知道展藏這類國寶級古物極之昂貴,但沒有人願意談論這問題。反而施政報告中政府放棄西九商用地的控制權,改而交與西九管理局的解釋中,才鬼拍後尾枕地透露,故宮館將會嚴重加重西九的開支。

公眾對所謂諮詢反應冷淡實屬正常,因諮詢迴避了幾個基本問題,只是在已經決定好的東西上,作點技術性小諮詢玩意,如搞什麼活動、教育項目等,只差在沒有諮詢男女廁各應有多少格。

一人的極權不足成事,需要支持這極權心態的團隊,有西九委員竟以能快速完成,贊成放棄沿用的公平公開制度。沒有人說民主制度是完美,公平公正和接受公眾監察,確是多了點程序,但也是值得。極權是最有效率,一人決定馬上成事。民主決定,經過討論、競爭和比較,出錯的機會也相對地少。根據個人意志的極權決定,失敗的機會高,而且可以失敗得很厲害。我們希望香港未來走這路向嗎?

無視香港一貫的價值而妄作決定,憑一己喜好有權用到盡,霸氣令人心寒。香港最需要的,不是「膽自大」而是「品自高」的領航者。

後記:看林鄭月娥宣布參選特首的記者招待會,看她談及如何接受監察、公平公正處事等,以為眼前所見的,是另外一個人。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17年1月22日。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22 January 2017.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