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要發展文化藝術,就請尊重專業
Oscar Hing-kay HO
at 9:51pm on 23rd January 2017


(This article, entitled 'Please respect professionalism to help develop the culture and arts',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Chinese.)

中華廠商聯合會計劃在明年回歸二十週年,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本地藏家的古董展以賀回歸,明顯是擦鞋之舉。短短幾個月內人家給你擋期,酒店訂廳擺婚宴也需多點時間。博物館排期要兩三年時間並不鮮見,不懂博物館運作的人,被人家拒絕便批評人家可恥、不尊重收藏家,這樣的收藏家根本不值得尊重。

每間博物館有它的展藏內容和路向,並不是隨時放個什麼鬼的展覽進去就可以,正如西九文化區有它的整套思維,不能隨意加入故宮分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藏的不是中國文物,而是用以述說香港歷史的物件和裝置,找它展出古董,根本就是拍錯門,還要聲大夾惡。

博物館使用大量公帑,有專業責任因應本身路向、展藏內容和觀眾需要作認真審核,不會單從展品的市場價值考慮。何況三千萬元的收藏,對一般較似樣的博物館,隨時一兩件藏品已可有這樣價值,而且博物館展出的東西,不是因為它們的市價,而是因為它們配合展覽主題以及文化價值,歷史博物館樂意接受信興酒樓的舊水壺、陳年招牌,所考慮的當然不是價錢牌是多少。以價錢評訂應否展出藝術品,是低莊的衝量方法。

要表示愛國不如贊助煙花,或透過區議會派門券搞文藝歌舞慶回歸表現吧,不要把文化機構變成表現政治忠誠的工具,更不應動不動財大氣粗的批判逆己意者。懇請各高官商賈,給專業人士一點尊重,讓認識這方面的人有空間作專業決定,這樣,香港文化藝術才有發展機會。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16年12月31日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31 December 2016.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