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我老師提培Wayne Thiebaud嘅小故事
何慶基
at 9:29pm on 17th January 2022


圖片說明
<波士頓批> 1962
<三部機器> 1963


剛收到消息,著名美國畫者·提培Wayne Thiebaud逝世,享年一百零一嵗。提培是加州Funk Art的顯赫人物,以繪畫芝士批、塑膠花、香口膠波等「無聊無深度」生活小東西而著名,晚年改畫戲劇化的三藩市扭曲傾斜城市風景,同樣惹人注意。加州Funk Art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浮現七十年代後至八十年代初,其主要根據地為加州大學戴維斯學院,與美國東岸理論多多的精英主耶魯大學藝術系成為兩對著幹的學院。Funk Art強調藝術是每個人都會做嘅普通活動,一條街小明鍾意打波、B女喜歡玩芭比公仔,重有肥仔強最愛畫画,就係咁簡單。將之稱為有天份嘅人嘅精英活動,係作狀扮嘢兼虛偽。他/她們的作品內容,對民間業餘藝術特別感興趣,題材亦以日常生活最普通不過的物品為主,例如提培便以香口膠糖扭扭機為繪畫對象,雖然題材「欠深度」得近似儍儍地兼無聊,但其豐富色彩和油潤筆觸,令人神迷。除此之外,他們亦喜歡把認真藝術家不做的事套入其藝術生活中,例如出書教人煑餸。有次在三藩市現代藝術館看他/她們一個大展覽,細心觀看其製作的錄像藝術,原來由頭到尾只是教人點樣釣魚,抱著認真藝術心情去睇,點知俾人玩弄一餐,但一點也不生氣,因為太熟識他/她們了。

 

我有幸在八十年代初入讀該校的研究院,那時專門畫狗狗的Roy DeForest剛退休,但仍常在校內徘徊,核心人物如培根和以陶瓷雕塑著名的Robert Arneson,仍在任教。他/她們的藝術觀對我影響深遠,除了人類學、藝術社會學、新藝術史(New Art History)外,加州Funk Art 那反精英、把藝術平民化普通化的,與我的策展、寫作和藝術創作緊密相連,甚至M+那以視覺文化為焦點的思維,或多或少也受這思維牽引。

  

由於研究院只收六至七人,老師與學生關係密切,但部份老師因大名鼎鼎,除創作外,還有很多社交和公眾活動。提培當時在美國極著名,其時美國當代藝術工作者中,他的作品是最為昂貴。因為著名,惹來很多活動和社會服務,花在學生的時間自然不多。一位直接由提培督導的同學,多次約他會面也因各種原因取消見面,終於有一天同學受夠了,襯提培在辦公室時,走進去在他的秘書面前破口大罵,粗口橫飛:「提培你這狗雜種,你以為你是誰?約了你那麼多次仍一再取消,以為自己是什麼鬼大師便不要學人扮教書」,諸如此類在眾人面前向大師痛駡,以提培當時的地位身價,這羞辱自然難受。怎知他平靜下來,轉向秘書,叫她馬上查看未來日子有些什麼活動可以取消,騰出時間花在學生身上。

 

這故事外邊沒有流傳,只有硏究院同學知道,逝世後評論都集中於他的畫作,我想帶出他人性一面,一個當時得令的熱辣辣大師,面對沒人認識的學生當面痛駡,不憤怒反而謙卑自省,轉頭來做好自己應做工作,比諸那些爬上某些位置,即磨滅人性,拿著雞毛作威作福的,相差十萬八千里。提培令我欽佩的,不單是他迷人的繪畫和另類的觸覺,還有他謙卑人性的一面,這才是真正的大師風範。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