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勿再花錢於威尼斯
何慶基
at 10:54am on 7th September 2016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Chinese, is about the controversy over HKADC's participation in the Venice Biennale.)

又是在港大搞威尼斯雙年展移港展覽的日子,對被甄選藝術工作者來說,當然是美事,但展覽無論對本地文化界或傳媒,似乎都已失去吸引力,這個每年必需搞的昂貴項目,對資源貧乏的藝發局來說,也是時候要作一次大檢討。

在威尼斯搞展覽特別困難且昂貴,因為場地都是租來的房子而非專業展覽空間,即使牆壁燈光得以專業地修整,濕度、溫度和保安都是問題。運輸和購買物資極不方便,隨時要乘船往海邊城鎮購買。威尼斯市政府以善於收費見稱,樣樣事情如於室外掛宣傳旗幟都要收費。再加上於雙年展期間,找本地技術員協助裝置展覽甚困難,還有語言的局限,除非是極富策展經驗,威尼斯是個極難實習策展的地方,偏偏藝發局就是希望透過雙年展不單推介香港藝術,也用來培養本地策展人,每兩年搞次展覽,適合的本地策展人只會買少見少。

花巨額參加威尼斯雙年展這已國際地位已大不如前的活動,其實並不化算。隨著各地的雙年展湧現,其光環深受挑戰,如果連五年一次的德國文獻展也感身份受威脅,何況是已失去特色的威尼斯雙年展?之前很多藝術圈人前往威尼斯雙年展,因為可視之為去瑞士Art Basel前的大派對,現在這類派對到處都是,包括香港的Art Basel,威尼斯雙年展那結聚圈中人的角色也大減。

我們有個基本的誤會,嚴格地說,香港並沒有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只是在主場外邊自行付款租場地搞展覽,基本上是付款申請,通常都不會被拒絕,其後一切自資搞掂即可,大鑼大鼓的說香港又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確有點自欺欺人。當然,如果有機會利用國際藝術圈人雲集的機會去推廣香港藝術,管它是展場內或場外展覽仍有裨益,但不要忘記那時候還有很多這類外圍展覽,在同一天可有十數個展覽開幕的日子,香港憑什麼可吸引人家來看,除非策展人有很好國際脈絡,人家給你面子,但香港的年輕策展人可有這脈絡?如果花巨資參加的動機是盼獲國際注意,試問搞了多屆雙年展,可曾贏取過主要國際藝術雜誌或期刊的有份量評論?

回歸後香港在國際傳媒中消失,那時候把香港帶入威尼斯雙年展確為文化界帶來點冗奮,但過了幾屆後便變成個尾大不掉的虛浮「傳統」,與其仍留戀那根本是自我欺騙的虛榮,然後回港吹噓一番,資源已匱乏的藝發局,不如拿出勇氣,放棄那攀登國際舞台的虛幻,切實點因應本地文化生態做點事情。即使是銳意栽培新晉策展人,拿那筆費用資助年輕策展人在亞洲中小型空間策劃展覽,至少可資助策劃十個八個中小型展覽,讓他/她們逐步拓展策展經驗,與文化較接近的鄰里建立網絡,更可幫助推動香港藝術。今天我們不用再依附在人家的舞台偷一點光采,倒要學習因應自己的處境和需要,不卑不亢地逐步發展自己。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