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吳觀麟:水與油 (Tony Ng Kwun Lun : L’eau et l’huile)
韋一空 (Frank VIGNERON)
at 5:38pm on 11th November 2011


Captions:

1. Tony Ng (吳觀麟), An Internal Momentum, 1.45 m x 2.9 m, Acrylic on Canvas, 2005. Commissioned painting for Four Seasons Hotel, Hong Kong.

2. Tony Ng (吳觀麟), Spiritual Latitude, 1.9 m x 3 m, Acrylic on Canvas, 2005. Commissioned painting for Four Seasons Hotel, Hong Kong.

3. Tony Ng (吳觀麟), Acrylic on Canvas, 15.15 m x 5.17 m, 2007. Commissioned painting for the Shangri- La Hotel, Pazhou, Guangzhou.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French and is about Tony Ng’s paintings.)


論及吳觀麟的畫,總要涉及中國繪畫傳統材料這個永恆的主題,這是因為他的大部份作品均展現了文人畫的諸多方面,尢其是這傳統的最高雅的一面:山水。他的〝山水畫〞中的陰霾氣氛令人想起清代大畫家龔賢(19618-1689)的作品,龔氏畫作中經常呈現的那種陰喑迷濛的景象,顯然是受到耶穌會士攜到南京的西洋版畫的影響。若欲從仍在世的畫家身上覓得一點關係,那無疑會將目光投向上世紀七十年代在香港掀起〝現代水墨畫〞運動的領軍人物王無邪(1936年生)的眾多作品上。王氏對文人山水畫的探討對以這種傳統材料創作的畫家影響至深。然而在這三位藝術家之間卻沒有太多的共同點,因此無從作進一步的類比。如果我們對吳觀麟如何在畫中營造出這種陰霾氣氛的方法作一簡單的審視,便可以發現文人畫的基本因素若非告闕,至少他是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處理筆墨的。像王無邪這樣的藝術家在作畫的各個階段均對筆墨的運用悉心經營,深淺有度。而吳觀麟則是隨意地在繪畫的陰影處留下許多空白,甚至一些令人不安但卻豪氣逼人的形象。為獲得這些效果,他對傳統技法加以改造,向我們証明了儘管方法與〝傳統〞技法相去甚遠,但亦可在革故鼎新中為 傳統增輝。

吳觀麟是這樣作畫的,他使用一種稱為〝島之紙〞的日本畫紙,這畫紙的特點是不管畫面有多潮濕,紙背卻保持得非常乾燥。他用一個塑料噴霧器將畫紙整得十分潮濕,接着在墨中加入一種液體的樹膠,令墨變得油膩,就是這種非水非油的混合液在因潮濕而緊繃的畫面上自由自在地滾動,形成出人意表的怪異形象。接下來的步驟,若以傳統文人畫家的觀點來看,是最不堪的:吳觀麟竟用一把牙刷和一個噴霧器!他將畫紙用手稍稍舉起,有意無意地操控這混合液在畫面上流動,形成一些可說非常隨意的形象。這油墨混合液在紙面上自由自在,任意流淌,形成萬千形象,而文人畫至關重要的〝虛〞,則是透過用噴霧器不斷地往畫面上噴水而形成。在這樣操作時,油墨往畫紙下端流動,在畫面上留下一個相當大的空間。就這樣,畫家不住地噴濕畫紙,油墨形成千變萬化的形象。由於只要畫紙還潮濕,油墨就不停地流動,因此只有在畫家停止操作後,才能作第二次這種油墨流動。

吳觀麟對此作畫方法已然經驗豐富,游刃有餘,他知道在墨中應攙入多少膠水,在畫紙上應噴灑多少水才能得到理想效果。和王無邪相比,他是非常隨意地在畫面上留下空白的,這種空白如此奇妙,其創意可與馬克斯.恩斯特的創作方法相媲美,兩者可謂有異曲同工之妙。馬克斯.恩斯特在創作《自然歷史》的系列作品時,首先將畫 紙鋪在隨意的材料面上,然後用鉛筆在紙面磨擦,從而獲得各種匪夷所思的形象。接着他在這些形象上或描畫或擦拭,〝勾勒〞出一隻神奇的動物或一幅夢幻的景象。同樣,吳觀麟這種由油墨在潮濕的紙面上隨意流淌形成的形象,也只是作畫的開始。和恩斯特一樣,他以畫家神來之筆在這些怪異的雛型上修飾刻劃,創作出優美的形象來。然而,由於他偏愛使用丙烯酸顏料作畫,這種顏料遠比國畫使用的丹青更艷麗,因此他的畫是否是真正意義上的文人山水畫亦受質疑。總之,吳觀麟的〝文人山水〞並非真正的文人畫,對他的作品作文人畫的解讀只是基於他是中國人,這個族群觀念促使畫評家們以總是躲閃的〝傳統藝術〞角度審視他的畫作。

(Chinese Translation中文翻譯: Yong Yan Tak王人德)

原文刊於《東西譚》2010年11-12月
First published in PAROLES November / December 2010 Nº 225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com.hk/paroles/numeros/225/08.htm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