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朱興華的奇異世界
敖樹克 (Gerard HENRY)
at 3:55pm on 7th March 2011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French and is a review of "Hong Kong, Hong Kong: Works by Chu Hing Wah" exhibition.)

1935年在中國南方出生的朱興華是香港最獨特的藝術家之一。這位自學的畫家喜以彩墨繪畫,他筆下的世界驟眼看來似乎是天真無邪,但事實上它並不如表面那麼簡單,它是深入人類心靈的狀態。朱興華的作品一部份是描寫人在城市中生活的孤單,在精神病院中的精神錯亂(他終生在香港及倫敦的精神病院中任職護士)。另一方面,他以純真的手法向我們表達他對這個美麗的世界的讚嘆。我們感覺到這位藝術家對人類感到深切的同情,他筆下的人通常都很渺小,並且迷失在他的水墨和這個世界中。他的作品的力量來自他的繪畫風格:他僅顯示必要的:水、樹木、幾座建築物和人。當中包括了一切事物:大自然、城市、人。而氣氛、空間、思想則以大塊大塊的啡色、藍色、綠色和灰色等顏色來表達。他描繪的人物通常都是靜態的,專注於某些事情中:對話、走路、散步、冥想、沉默或夢想,但從來不是在工作。

朱興華是一個智者,知道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Chinese Translation中文翻譯: Eva Chiu招楚冰)

展覽:《美妙香港:朱興華作品) (Hong Kong, Hong Kong: Works by Chu Hing Wah)
日期:13.11.2010.–16.1.2011
地點: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網址: www.hku.hk/hkumag

原文刊於《東西譚》2010年11-12月
First published in Paroles November - December 2010: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com.hk/paroles/numeros/225/10.htm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