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抓住或美麗、或破舊的尾巴
Wing Shan LEUNG
at 12:25pm on 21st June 2021


圖片說明:

1. 土地問題令畫作掛在咖啡廳牆上,不知道在座食客可有留意身後的畫家心血。
2. 作品介紹提到畫家曾擔心皇都戲院要拆卸,幸好發展商承諾了會保育。最終保育結果要待多年後才能證實,但建築物在這一刻是倖存的。

3.《香港遺美》在一拳書店舉辦分享會,由作者林曉敏講述創作背後的故事。

圖片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titled ‘Either gorgeous or worn-out, capturing all the last bits’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自從本土意識抬頭,香港掀起了持續不退的「懷舊」熱潮。特意用上引號,是因為許多舊物事並未消失,仍活現眼前,卻像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粵劇和舞火龍般,明明尚可代代相傳,卻成為遺產。創作者或許受到危機感召喚,運用各種方式來記錄這個城市的點滴,不約而同透露出一種悼念的哀傷。

每筆速寫的溫度

「畫下嘢」由一群熱衷城市寫生的畫家組成,他們到訪香港各個角落,用畫筆記錄街頭景貌。疫情來襲前,他們會與地區組織合作舉辦導賞團,在畫畫的同時,也向參加者介紹那些正經歷變化的老區。今次他們在長沙灣Contrast咖啡店舉辦「我們終將失去的……香港風貌」展覽,一共展出15位畫家的15幅作品,風格筆觸各異。

由黃志豪繪畫的《北角皇都戲院》,色調暗沉,突顯了一種老舊氣息,遠處的飛拱屋頂和壁雕線條雖模糊,卻讓人一眼聚焦。作品的色澤與構圖帶有強烈電影感,一種港產片特別的味道,讓人幻想到夏天黃昏時,城市在下滂沱大雨,交通一貫擠塞,舊建築不合群地矮小。與之強烈對比的《記長洲北帝廟與銅鑼灣避風塘三角天后廟船艇》用上鮮豔色彩,畫家張學敏並非以廟宇建築外貌為單一構圖重心,而是同時描繪香爐和祭祀物品,飄起一縷縷的炊煙。不少香港家庭保持了拜祭傳統,廟宇叫人聯想起的大多是香火鼎盛和新鮮祭品,畫家正正捕捉了這共通的文化連結點,增添了人情味。

城市速寫有別於油畫作品,不講究高超技法;又不同於攝影,不在乎完美細節。畫家利用數小時、甚至短短數十分鐘,快速描繪出眼前景物,當中透露不少日常觀察和生活記憶,而當這些故事與觀眾的故事重疊時,便構成了更有溫度的作品。這次展覽主題是想大家留意城內許多正在消失和拆毀的地方,還有前程未卜的古蹟。自皇后碼頭清拆以後,眾人對本土的一磚一瓦越發重視,策展人的想法大可從悲觀悼念,延伸至公眾對城市規劃和空間用途的討論。

鏡頭攝下城中遺美

除了寫生,近年社交媒體也有不少以老香港味道為主題的專頁,當中「香港遺美」便從線上轉戰至線下,出版《香港遺美》一書。書中主角是香港老店,既是攝影集,也記載了老店的散文故事,作家兼攝影師林曉敏在自序中寫道:「生於斯,長於斯,感情所繫」,解釋了她走訪老店的原由。

全書以衣食住行劃分成四輯,  書首附有地圖列出25間老店的分佈和業務,整齊有序。或許林曉敏多年流連老店,主人對這位熟面孔侃侃而談,和盤托出人生經歷和店鋪故事。若作者只是單純為了出版一本攝影散文集,很難呈現字裡行間流露出的人情味,因為老店與別不同的正是人倫關係。書中刊出的照片之中,事物構圖較為平實、紀實,人物照更為出色,林曉敏捕捉了老店主自然的神態和表情,配合生平故事,更呈現老店默默堅守在城市的一角一隅的情懷。

值得細讀的還有每一章傳統文化和民間智慧的介紹,書中從店主故事拉闊至手藝和文化層面的歷史查考,雖然篇幅所限而未至詳細,但扼要簡明的內容反而讓一般讀者容易消化。作者雖是年輕的90後女生,卻懷抱着對老店舊事的深厚感情,讓人期待日後陸續推出其他遺美系列,記錄香港風的不同風俗文化。

懷的是什麼舊?

年輕人未曾在皇都看過戲、也未曾在上海理髮店洗過頭,到訪老冰室喝紅豆冰也只是周末文青「打卡」的熱門之選。被問及時,或許也只能夠說新東西沒有味道,所以便懷舊。而另外有一班人奮力以畫作、攝影和文字記錄香港昔日點滴,真正用心去深究那些歷史背後,而非單純想像「老東西就是美」,於是他們為大眾呈現出具有養份的故事和內容。是不是所有舊事物和舊建築都需要保留?我們為了什麼去保留這些老舊?用什麼方式才能做到持續的保育?假如我們一邊喊著要保育,卻一邊習慣在便利店買瓶裝飲品、出入冷氣商場、到超市購買輸入的農產品,那麼賣著一碗碗涼茶的涼茶鋪、栽種本地農耕菜的農田和供善信參拜的廟宇,又為什麼要繼續屹立不倒呢?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