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超越視覺的傷痕——陳啟駿個展《凝視》
Grace GUT
at 12:51pm on 21st January 2021


 

 

圖片說明

陳啟駿(MC)個展《凝視》去年 9 月在日本京都首次亮相,近日回港在光影作坊展出。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is a review of 'Gaze - A Solo Exhibition by MC' at Lumenvisum.)


要形容陳啟駿(MC)個展《凝視》,一句「抗爭者肖像」似乎太粗疏。肖像固然是作品的主要部分,但遠遠不止於此。

推開光影作坊的玻璃門,隆隆鼓聲率先襲來,烘托出凝重的氣氛。掀起遮光的黑布,正方形的肖像不在牆上,而是放在地下。一幅幅銀鹽攝影排列起來似是一塊塊石碑,叫我立時憶起德國柏林猶太人博物館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2,711塊長方體混凝土,如像棺材,用以記念被納粹屠殺的生命。眼前的肖像數量雖然不及猶太人紀念碑,說不上壯觀,但還是有幾分震撼。暗黑場地裡,微光聚焦於地上的攝影作品。三面牆投映出抗爭者肖像和留言,加上取自 2019 年 10 月 6 日「反蒙面法遊行」的現場錄音,那戰鼓似的背景聲效之下,氣氛格外肅穆。

展場佈置之外,MC 處理相片亦見心思。收集抗爭者的肖像和留言之餘,他又以鋁板拓印抗爭現場的地貌,並將抗爭者肖像沖曬於這批鋁板之上,取其意「將抗爭者帶回現場」。須知道,抗爭者掘磚堵路,政府急急用混凝土填塞路面缺口。平滑的磚面與粗糙的混凝土,雜亂無章地並置於鬧市街頭,形成獨特的城市觀景。讓路況與肖像重疊於相片,MC 形容這份凹凸不平的質感有如香港社會的歷史傷痕。展場入口註明,觀眾可觸摸作品。設置頗為巧妙,觀眾要觸摸作品,就必先蹲下來,近距離凝視相中人,從而達到藝術家的意圖——「有種四目交投的感覺,這正是我在前線與抗爭者四目交投的回憶」。再者,蹲下來觸摸相片上那路況質感,看起來像是撫摸抗爭者的臉龐, 甚有安慰、憐惜的意味。

從攝影項目的策劃來看,《凝視》的做法並不特別。好些攝影藝術家在 2019 年的社會運動中為示威者拍照、做訪問。就像李展翹(Jimmy Lee)發佈於《立場新聞》的「【6.16 大遊行】逾百萬人再上街 他們的希望是」,與 MC 在《凝視》採用的資料搜集方法頗為相似;《立場新聞》攝影記者 Nasha Chan 亦做過「抗爭半年的街磚痕跡」影像特輯,與 MC 用鋁板拓印地貌所關注的街景變化相同。然而,MC 聰明地將兩者結合,並進一步將地貌變化的影像轉化成觸感呈現。這樣不但做到傷痕具象化,觸感更是屏幕暫時無法傳達的感官,觀眾必須親臨現場方可體會。

影像傳播如此方便的時代,相展容易陷入「為何要印出來現場看」的困惑,實體陳示必須說服其必要性。看《凝視》之際,我亦憶起范家朗的《人像日記—十八港孩》。同樣是肖像攝影之作,關乎反修例與蒙面法,《十八港孩》的呈現方法較為簡單直接,放大打印,懸在天井陳示。從《凝視》個展的設置觀之,MC 不止於陳列平面作品的考慮,而是視之為裝置去構思,展覽集合視聽觸感的多元體驗。 如此一來,攝影不限於純粹視覺傳意,影像走出二元世界,並肯定了這批作品在三維空間展示的必要。

記得去年年中,我曾就香港國際攝影節寫過一篇評論,指不少與社會運動相關的作品顯得「較為粗糙,尚待進一步發展」,更說過「不用焦急,毋須強迫自己現在就要用藝術作出回應」。相對而言,陳啟駿的《凝視》確是比較完整和紮實,但首展於去年 9 月的日本京都,同年年底才回到香港展出。大半年過去,《國安法》雷厲風行,反修例事件漸漸變成避而不談的話題,相關展覽更是寥寥可數。原來迫切確實存在--現在不說,可能以後都再沒機會說,所以 MC 道:「能夠就這事件發聲是一件幸福的事」。作品成熟時,尚能展出,尚可觀看,是幸福,也是幸運。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