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道聽途說」- 重新認識陳育強
Wan Tak LEE
at 3:16pm on 23rd September 2020


 

 

圖片:

攝自《道聽途說》第四集,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entitled ''Reassessing Kurt Chan by Unsubstantiated Gossip'',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自疫情肆虐開始,各界紛紛轉戰 Online activity,一時之間百花齊放。當中亦有不少人順勢整理往事,在這大時代下風花雪月想當年。梁寶山和梁展輝就推出了新節目《道聽途說》,和聽眾大談九〇年代至千禧年初藝壇的大小軼事,作為一個記錄和重新審視的契機。

最近Para/Site發生一系列的展覽回顧討論會,包括疫年日誌(2013),熱望之房—性與香港(2014),相信 Para/Site亦想藉此機會整理過往展覽的紀錄。兩位作為當時的要員,自然亦被問及有關2003年《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的策展點滴。第四及第五集《道聽途說》就以陳育強為題,從藝術系的風氣至當年策展 Para/Site與香港藝術中心攜手合作的展覽《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及《物有QK─陳育強新作展》,倒是為我這個「九十後」提供了一個「道聽途說」的機會。


備受敬重的老師

相信大家對陳育強毫不陌生,於筆者而言更是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 眾所週知陳育強曾於中大受任逾廿載,桃李滿門,深受學生愛戴,但最令人折服的卻是他的氣度。梁寶提及當年因人數限制未能報讀 Figure Drawing,一氣之下於校內壁佈板寫上「藝術系正仆街,交萬七銀無書讀」。此舉竟換來陳育強相約用膳,心平氣和地問個究竟。筆者記得當年中學亦曾因老師不公平對待而在黑板寫上類似說話,結果被班主任狠批「無家教」,不問由故就記大過兼見家長。相較之下,梁寶能遇上陳育強般通情達理的老師實屬難能可貴,莫怪大家都尊稱其為「陳生」。

除此之外,梁寶亦提及陳育強早年以中國書畫作 Art practice,及後才轉而探索 Found object。


見縫插針 - Para/Site

雖則自九十年代起藝壇生色不少,但官方機構的態度仍非常守舊,展出的主要為上一代的藝術家,如文樓,王無邪等,對一眾推動本土當代藝術的中流砥柱視而不見。為了彌補官方文獻上的空缺,Para/Site自2002年起策劃「香港藝術家(1980年代)系列」,為一眾藝術家整理、研究其生平及創作,而陳育強亦包含在內。2003年, Para/Site展出回顧展《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並罕有地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展出新作展《物有QK─陳育強新作展》。

當時由梁寶山策展,於 Para/Site特約工作的林東鵬負責研究陳育強的前半生平和創作歷程,並向不同的藝術界人士如何兆基,陳偉邦,劉小康等訪談對陳育強的看法。同時,計劃中更邀請到楊陽及馬智恆為陳育強拍攝,並剪輯成兩條紀錄片。節目中梁寶山向觀眾分享當時的策展理念、過程、和香港藝術中心的合作詳情,並展示當時的展覽相片及報道。

除此之外,梁寶山將風格迥異的陳育強和楊秀卓加以比較和分析。在楊秀卓前衛大膽的作品對比之下,陳育強顯得更為含蓄、理性,甚至他極力避免被任何因素干預其探索,像科學家般一絲不苟地鑽研現成物的可能性,純粹的初心始終如一。

從各資訊中不難發現陳育強絕妙的平衡感不單體現於其作品,乃至於大時代下將中西方思想共冶一爐,各取其優。在西方思想衝擊傳統中國藝術之際,於美國回流香港的陳育強微妙地把刻在骨子裹的文人風骨融合至 Found object 的 Art practice 內,平穩、理性地探索物料的可能性,重組物料自帶的語言,流露出「見山非山,見水非水 」的境界。與其說陳育強在創作,倒不如說各物料假借其手為自己發聲,在物理性和語言中尋找平衡。


參考:
《道聽途說》Patreon頻道,www.patreon.com/jeffatartapprasialclub

「疫年日誌(2013)」展覽回顧,策展人康喆明、Inti Guerrero討論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B-XvjaPgs&feature=emb_title

「熱望之房——性與香港」(2014)展覽回顧,策展人康喆明、黃子欣主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u8iTQiDk&feature=emb_title

林東鵬: 標本集成——陳育強,http://www.lamtungpang.com/writings/files/f8476ced1598c2591a41c1892efd465c-3.html

PS. Archive | QK - The Curious Object - Chan Yuk Keu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0hqv300Rg&t=1241s

物有Q(蹺)K(蹊)-陳育強標本集成(中英雙語)https://www.para-site.art/publications/%E3%80%8A%E7%89%A9%E6%9C%89qk%EF%BC%9A%E9%99%B3%E8%82%B2%E5%BC%B7%E6%A8%99%E6%9C%AC%E9%9B%86%E6%88%90%E3%80%8B/?lang=zh-hant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