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詮釋沉痛歷史 無需煽情
Wing Shan LEUNG
at 4:10pm on 23rd September 2020


圖片說明
1. 一排六部「遊戲機」讓觀眾坐下來選擇各種遭遇,細看各個小故事。
2. 滿滿掛著的紙條寫滿各地觀眾的勇氣之舉。
3-5. 館方運用簡單裝置讓大眾理解政治宣傳的片面。
所有照片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entitled ‘Interpreting bitter history without being provocative’,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相較藝術展覽,歷史展覽的內容和展品向來予人「沉悶」、「陳舊」的刻板印象。各國要展示的歷史不單只有新石器時代文化或王朝[in1] 輝煌,還有許多沉痛哀傷的片段,例如戰爭、種族衝突與暴政。作為展示此類歷史的館方,如何令觀眾得著比閱讀歷史書更多?明明只要在網路上搜索些關鍵字、看段紀錄片就能看到過去,又如何吸引人出門去參觀展覽?這視乎博物館能否利用現場裝置和詮釋角度,為觀眾帶來嶄新思考,鑑古知今。


日裔美國人傷痛經歷 化成遊戲予人親身體驗

小小的Go For Broke 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1] 位處美國洛杉磯的小東京區,就在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的對面,同樣以日裔美國人在二戰前後的遭遇為展覽重心。當時在美的日裔人士處境尷尬淒涼,明明是出生於美國的第二代,連日本土地也未踏足過,卻因為種族而被美國白人歸類為「邪惡軸心」的一份子。美國各地日裔人士被政府轉移到拘留營,直到二戰結束才重獲自由。這段歷史在戰後數十年間一直被重提,不同時期的政府陸續賠償和道歉。而Go For Broke教育中心便是由一群曾出征二戰的日裔美軍籌款而建,Go For Broke是全日裔第442步兵團出戰的口號,意味著要不惜一切戰勝德軍與日軍,以示作為美國人的愛國忠心。

展覽以’Defining Courage’「定義勇氣」為題,運用大量互動裝置和電子設備,僅附上少量文字,異於一般的歷史博物館。其中一排類似遊戲機的裝置提供情景[in2] 環節,讓觀眾代入成為戰時的日裔美國人,選擇要不要當兵出戰,每當選定一項,畫面便會呈現一個真實故事,訴說當時與你作同樣選擇的人經歷了什麼。如是者,從軍隊、平民、拘留營等各個故事會在遊戲期間漸漸呈現,間中伴隨短片、戰爭地圖和各種數據。

遊戲中沒有指示「應該」做哪一種選項,觀眾只要隨心意挑選便會了解各種處境,亦可隨時反悔去探究另一種可能。遊戲中的故事盡量引述第一身的說話,例如一名日裔二代便回憶父親因為賣魚給日本船艦,而被FBI指控為間諜被囚,經歷了一番折磨,兒子因參軍得以探訪父親,可惜只換來父親的斥責。觀眾靜靜坐於裝置前,就像直接和當事人對話,簡短的自白遠比陳述歷史事件更觸動人心。而種種沉痛沒有以仇恨作出口,卻是用各人的命運來講述他們如何奮力參軍、在拘留營用心學習,抱持希望努力活下去。


何謂勇氣?勉勵現代人為公義發聲

雖然中心由退伍軍人推動成立,但難得沒有一味主張從軍,反而道出為公義發聲、堅守家庭和為人生定立目標也是勇氣的體現。場內一角讓人寫下每天的勇氣之舉,大型鐵架上掛滿各國參觀者結婚生子、出國讀書等生活抉擇,旨在鼓勵大家踏出舒適圈。另外一部裝置則給人瀏覽現代社會的公義慈善項目,包括捍衛種族、性別和動物權益等活動,觀眾更可輸入自創項目,說明關注範疇。策展人實在用心,拉闊「勇氣」的定義,輕易把觀眾由一段複雜的歷史,引伸思考活在當下的自身狀態。這種聯繫對於歷史類型的博物館尤為重要,入場人士未必都對歷史有興趣,如果只提供史料,總免不了引發一種「關我什麼事」的冷漠,但只要將歷史延伸至現在,才能觸發觀眾想像和探究歷史。

展覽還特別設立了一部分談及「Propaganda」,憶述戰時媒體和政權如何利用宣傳品來散佈「日本人都是魔鬼」的意識形態,深化美國及其他種族人士對日裔的歧視。但這部分更強調「眼見未為實」,內容可以被剪裁操控,編輯至與事實完全相反。一張大檯上放了被框架覆蓋的多張照片,只能見到部分,必須揭開整個框才看到真相。舉例是一小格的照片中,有日裔人狀似愉快地打著籃球,全張照片卻見到四周的鐵絲網和監視高塔,顯示他們在拘留營中失去人身自由。簡單的一揭,無須多費唇舌,便讓人明白政治宣傳的可怕之處。裝置旨在提醒大家保持獨立思考,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避免淪為操控輿論者的羊群。

教育中心雖然細小,逛完出來卻覺得收穫滿滿。最叫人感嘆的是日裔美國人不以恨為結尾,只想帶出這段歷史的教訓和警醒。當然,中心得以成立全因美政府承認了當年的錯誤,這段歷史才能較為完整呈現於世;想到近來香港的種種,日後到底會以「暴動」、「社會事件」還是「抗爭」記錄下來?還是乾脆絕口不提呢?我們的博物館將會如何詮釋這一年多的香港,恐怕要許多年後才有答案。只是Go For Broke給予的重要啟示同樣適用於民間展覽,在仇恨悲情以外,策展人還可多為社會提供一點希望曙光。

:
[1] Go For Broke 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http://www.goforbroke.org/index.php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