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重新審視失敗
Virginia LIU
at 7:13pm on 19th August 2020


圖片Captions:
1. Étude, 王思遨 (Nicole Wong), 2019-20 
2. I Will Tell You in Person, 王思遨 (Nicole Wong), 2017
3. I Am Sorry to Inform You, 王思遨 (Nicole Wong), 2020

(圖片為現場拍攝,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is a review of the exhibition ‘After Nothing Happens’.)


去Rossi Rossi看香港藝術家王思遨(Nicole Wong)的首次個展,時值第三波疫情,畫廊場地昏暗,還以為摸了門釘,原來自己是當天第一位訪客。展覽名為After Nothing Happens,作品大部分掛在墻上,顯得展場空落落。最令人矚目的是場中一架自動演奏鋼琴。隨我走近,燈光亮起,音樂奏響,卻不是流暢的樂曲,而是斷斷續續的音符。音樂填滿大部分空間,我於是從一個失序的世界,步入另一個中。

之所以說是失序,因為展覽主題正是圍繞「失敗」而定。場刊上寫,希望能夠將失敗與慣常的負面情緒抽離,重新審視它的意義。場內作品與失敗最有關聯的,應該是場中那架自動演奏鋼琴——名為Étude的裝置作品。乍看隆重其事,聽來卻不入耳,原來是復刻了藝術家鄰居無休止推倒重來的鋼琴練習。香港居住空間逼仄,疫情中留守在家,被迫竊聽鄰居生活直播,應是不少人的苦澀體驗。但多數人大概會選擇戴上耳塞,而非如藝術家這樣「凝視深淵」,不止錄下鋼琴練習的過程,還請專業音樂人跟著錄音演奏謬誤百出的音符,並記錄成正式演奏使用的五線譜。「正確」被「謬誤」的姿態引領,「失敗」以「成功」的語言講述,挑戰慣常的價值判斷、語言系統和權力結構。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那枯燥重複的練習與其說是通往完美的陣痛,不如說是西西弗斯的旅程,映射著膠著的、進退維谷的現實人生。

Nicole的作品,在形式上非常簡潔,體量不大(這也是場地空蕩的原因),但作品背後的敘述可以波濤洶湧,形成張力極大的反差。展覽中的一件早期作品I Will Tell You in Person就是如此,它正對展覽入口,是一小張鑲嵌在木框內的樂譜,稍不留意便會錯過。作品的靈感源於一種現已滅絕的鳥類叫聲,現在流傳於世的錄音來自最後一隻雄鳥,但這種鳥類本應雄雌合唱。藝術家將這段錄音以樂譜形式記錄,行間有留白,樂曲缺失了一半。某種意義上,它可以被演奏,卻也永不能被真正演奏。樂譜隔著玻璃盒子陳列,視覺上的殘缺留白反而比聲音更為震撼。對比藝術家的前作,不難發現劍走偏鋒的視角正是她的特色,通過媒介的轉換,將情感濃縮轉述,這樣矜持的表達,反而接近事物真實的質感。

另外一件觸及「末日」的作品是I am Sorry to Inform You,同樣簡潔的形式,一部分是陳列在玻璃盒中完好的紙折五角星,另一部分的五角星則已經拆開、攤平成為紙條,列陣在一個大相框裡。原來五角星之中,印著歷朝歷代的地球滅世預言,已經拆開的那些預言,在歷史上已成過去,尚未拆開的,則是給未來的定時炸彈。半墻紙條,已凝縮了人類命運的生死險關。標題起得充滿黑色幽默(她的許多作品標題都有趣),那些已經「拆彈」的壞消息,一掃凝重氣氛,帶上詼諧的色彩。呼應展覽的標題’After Nothing Happens’, 日光之下無新事,也許便值得慶賀。

從語言的失落,到預言的失效,不論創作時有心無心,在觀者眼裡,恰好成為了現實世界的觀照。人們不正是處在失去語言和行動自由的當下,在一個個末日預言之下如驚弓之鳥嗎?藝術的魔力就在於,即便不是直接回應現實,也可以提供退一步觀照的餘裕。展覽原是要探討「失敗」的不同面向,它並非完全負面,而可以是一種進程和體驗,那抽離冷靜、舉重若輕的基調,乃至詼諧自嘲的態度,別具一種力量。


展覽連結:
‘After Nothing Happens’ Exhibition' at Rossi Rossi

http://rossirossi.com/contemporaryexhibit/nicole-wong-after-nothing-happens/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