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策展人靈活變陣與公眾面對疫情衝擊
Wing Shan LEUNG
at 12:57pm on 19th August 2020


圖片說明
1. 東京世田谷美術館清空數十年間繁忙辦展覽和演出的空間,展示一片澄明。(圖片來源: 東京世田谷美術館網頁)
2.《新!王冠度假村》讓人遊走在監視與被監視、禁閉與隔離的微妙空間。(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美術館網頁)
3. 跟隨18th Street Arts Center策展人Frida Cano慢慢觀賞畫作。
4. 本地插畫家麥震東早前於Parallel Space的「香港定格」個展甚具人氣。



(This article, entitled ‘Curators demonstrate flexibility to confront the pandemic with the public’,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各地策展人應對疫情 化危為機


突如其來的疫情不但讓各大博物館和藝術表演場地被迫關閉,更截斷了國際博物館之間的頻繁實體交流。然而在這混亂的局面中,多間機構推出線上互動和教育活動,也有策展人以更進取的方式,回應疫症如何影響人類和社會的習慣行為,探討我們此刻的處境。

東京世田谷美術館在7月至8月間,一舉清空了一樓展廳的所有展品與擺設,舉辦 ’Galleries Without Artworks’ 特展。館方坦承疫情令他們無法按照原定計劃舉辦展覽,因此選擇與大眾開誠公佈:我們借不到海外展品了,但誠意邀請大家來看美術館的美麗建築和窗外自然景緻。館方還邀請了舞蹈家鈴木幸夫於8月27日作閉門演出,題為To Open the Museum Tomorrow [1] ,將於10月線上播放。鈴木以「美術館帶領訪客進行一趟思考與想像的旅程」出發,用舞蹈穿梭於館中,帶出藝術如何引人跳離日常生活中的思考模式,進入無限想像的場域。館方化危為機,以展覽場地為展品,藉霎時寧靜的場館,與公眾探索美術館的潛在可能性,的確別有心思。

縱使台灣疫情早已受控,但策展人同樣迅速回應了當下環球疫情。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了「藍天之下: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 [2] 展覽,倡導了「活展覽」的概念,擺脫展覽的靜態,更強調藝術家與觀者的互動。策展人蕭淑文邀請觀眾進行不同活動,而非被動欣賞展覽,過程中一起沉思議題。其中的裝置《新!王冠度假村》,藝術家建構了一個防疫旅館,每個時段僅限一人進去房間,就如隔離狀態,期間與館外的藝術家進行遠端互動。藝術家並非是唯一的創作者,每位參加者在過程中的提問、反應和行動,才是完整這件作品的關鍵。

在疫情最嚴峻的美國,也有藝術機構打破固有定位。位處加洲的18th Street Arts Center [3],素來以邀請國際及本土藝術家駐村為重點,但由於要關閉展覽場地,便改為推出一系列免費的線上藝術教學課程,駐村和海外藝術家擔任教師,為無法上學的小孩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另外,策展人拍攝了多部短片,當中有走訪本地藝術家工作室、簡介館藏展品、與藝術家對談等等,讓人線上瀏覽。各種做法既娛樂了悶在家中的市民,也讓藝術家得到工作機會,藝術機構也同時兼顧了持續策展、引發討論的角色。


回看香港藝壇 變與不變的選擇

疫症改變我們的生活,卻確實為港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景況:放假被逼留港。早前疫情放緩時,大家忙於本地遊,而深水埗大南街多間小型展覽場地總是人頭湧湧。 Openground、Parallel Space、合舍等獨立空間不斷更新展覽,共通點都是主打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加上文創小店和咖啡廳也吸引了新觀眾到場看展,注入了新活力。另外,新藝潮也在8月舉辦名為「+ve/-ve」的展覽,展出超過40位本地藝術家回應疫情的作品,當中有向醫護致敬的,也有展示對病毒的深深恐懼。這種掌握了時代脈膊的展覽,既用藝術記載了歷史,也為大眾無處安放的複雜思緒提供一個共同呼吸的機會。

就算未有回應時態,也有本地機構馬上推新活動。大館的線上「互動標牌旅程」 [4] 讓觀者自由選擇,細看不同地方的歷史標牌,還可以設計心儀的標牌。而M+則安排了策展人進行展覽導賞直播,這種直播也是眾多藝術機構最近常辦的活動,起碼為大眾提供一個閉館時期仍有類似現場看展的感受,同時讓觀眾可直接了解策展人的想法。

反觀一眾香港公共博物館將舊有展覽的影片、資料上載至網上,所有活動僅加上「取消」二字,看得人好不失落。歸功於各大博物館的成熟借展、巡展系統,香港人過往總能不時一睹古埃及木乃伊、阿富汗金王冠和莫奈《睡蓮》各種重量級展品的真身;然而時勢突變,展期被打亂,開閉館是未知數,策展人面對延長展品展期、保險運輸等一大堆艱鉅的行政問題,彷彿只能望天打卦。正當外國眾多倚靠私人資金營運的藝術機構面臨裁員、租金等問題陷入財困,香港公共博物館可算穩如泰山,策展人是否能多思考變陣的可能,突破舊有框架,把握改良展覽模式的機遇呢?

以近日香港藝術館推出的「策聽」為例,大概可感到團隊想要表達策展人要聆聽公眾聲音的原意;但兩段短片中 [5],一為館方介紹展品,另一訪問了具藝術背景或屬專業界別的「生活家」,坐在展廳看完也未能與自身和日常拉上關係。如果要聆聽,何不走到街頭,訪問與藝術館一街之隔的重慶大廈住客、商場保安和餐廳侍應?藉著閉館期間,即使簡單至網上投選自己心中最愛的展品、讓大家討論抗疫時最重要的生活物品等等,也能達到讓公眾參與的效果。策展英文curate原意是指to take care of,到底要關顧的是展品、是人、是社區還是全部呢?但願「策聽」只是初試,日後會有更多真正達到互動雙向的展覽和活動,進一步發揮博物館的公共責任,引發公眾討論、提供促進內心對話的思考空間。


:
[1] 東京世田谷美術館 ’Galleries Without Artworks’ 特展,https://www.setagayaartmuseum.or.jp/en/exhibition/special/detail.php?id=sp00203

 

[2] 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了「藍天之下: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展覽,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page.aspx?ddlLang=zh-tw&id=676


[3] 加洲的18th Street Arts Center,https://18thstreet.org


[4] 大館線上「互動標牌旅程」,https://www.taikwun.hk/zh/programme/detail/look-left-look-right-historical-signage/597


[5] 香港藝術館「策聽」,兩段短片均於香港藝術館二樓專題廳播出,並上載於https://www.museums.gov.hk/zh_TW/web/portal/listening2019_home.html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