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明示與暗示之間 | Striking a Balance Between Implicitly and Explicitly
Grace GUT
at 3:11pm on 27th July 2020


圖片說明
1. 黎靖欣個展「The Truth Is Out There」展場一角。
2. 黎靖欣處理過的新聞影像,看起來像藍天白雲。
3. 展場掛有警方彈藥數目清單,提示觀眾「藍天白雲」背後的故事。
所有照片由作者提供

Captions:
1. Installation view of Jennifer Lai’s Solo Exhibition ‘The Truth Is Out There’.
2. A close-up on the processed news image by Jennifer Lai, which looks a bit like white clouds and blue sky.
3. A list of police fire records was hanging on the wall as a reminder to the audience.
All photos: Grace Gut



「The Truth Is Out There」是一場早已劇透的展覽。讀過藝術家黎靖欣(Jennifer LAI)的訪問,知道其創作理念構想,但我還是很想去現場看看她會如何呈現。

自 2019 年 6 月 12 日起,藝術家截取新聞相片或影片催淚彈冒煙的畫面,移除一切背景,並以藍色填充,剩餘縷縷煙霧,看起來剎是有幾分像「藍天白雲」。

現場看,我覺得作品其實沒想像中那麼似藍天白雲。一些熊熊火光,雖然可看成落日晚霞,但顏色太過詭異,不免勾起疑問——真的是雲嗎?我逐張逐張看,主要看顏色、形態,覺得有趣才去找日期地點,不過很快也就看完。大半年的日子,這麼快就「過去了」,甚有浮光掠影之感。

我倒是花了更多時間,看旁邊原相素材的影片,感覺震撼。原來有沒有人的差別那麼大!我認得一些形態特別的「雲」,驚訝地發現出處。相片一格一格放映,明明應該與「藍天白雲」的主體作品數量相約,但感覺看了很久,很沉重,很辛苦。

這種「辛苦」是對比而來的。

沒有人的影像,沒有「事」,催淚煙變成「藍天白雲」的「好風光」,心情愉快自然容易消化;同樣畫面多了人和事,語境重置,回憶交疊,閱讀變得複雜,看得一點也不舒服,甚至「消化不良」。雖然辛苦,雖然消化不良,但我慶幸展覽保留這部分,可供對讀。

雖然如此,我也可以想像,有些批評或會說藝術家「美化」暴力場面。的確,畫面表面上是「變美」了,但我覺得「變美」只是手段,但她的意圖不在於「粉飾」,否則不會有原圖影片和警方彈藥數目清單。與其說是「美化」,我認為作品反映出藝術家「消化」的過程。暴力場面,驚心動魄,大部分人都會感到難受。烽火漫天的日子,沒有死去的還得活。活下來就要面對,面對烽煙四起的日常。我相信創作過程絕不容易,藝術家強迫自己直視痛苦回憶,雖然帶點殘忍,但有一定「自療」效果。從現在畫面平靜的作品看來,她應該找到克服的方法。

這些月來,我看過很多「抗爭為題」的展覽,但沒有一場令我滿意。我不斷問自己「甚麼才算是處理得當?」。看過 Jennifer 這展覽,我覺得關鍵應該在於明示與暗示的平衡。講得太隱晦,沒人看得懂;說得太明白,又會露骨。這幾乎不限於「抗爭為題」的藝術,而是所有創作人需要學習拿捏的分寸。

Jennifer 這展覽是少數能夠拿捏平衡的例子。由抗爭運動出發,但不止於重現抗爭畫面;據於本地事件,但警暴議題又可取得普世共鳴;處理社會議題的同時,我們亦可見到藝術家的個人反思。從來,看藝術不只是看作品的表面,而是通過作品去接觸藝術家思想。在這展覽,我看到「藍天白雲」,也看到「藍天白雲」背後的一個藝術家克服傷痛的療癒日記。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