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岡山藝術交流: 獨闢蹊徑的藝術展演
Virginia LIU
at 3:35pm on 24th June 2020


圖片說明 Captions

1. Skin Pool, Pamela Rosenkranz 泳池邊上坐著Tino Sehgal的演出者
2. The Form of Not (infantia), The Unmanned, Season 3, Fabien Giraud & Raphael Siboni
3. Not yet titled, Matthew Barney & Pierre Huyghe
4. Tino Sehgal在操場上的即興演出
5. Happiness (Finally) After 35,000 Years of Civilization (after Henry Darger and Charles Fourier), Paul Chan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is a review of Okayama Art Summit 2019.) 


新幹線從陰雲密佈的關東到天光明媚的關西,只需要打個盹的功夫。夏季瀨戶內海小島的暴曬還令我心有餘悸,走出車站時迎面的落葉風吹桂花香,卻提醒我這實在是秋天了。關西的初秋,中午還能卷起袖子,是很溫柔的天氣。

 

這次再來關西,是因為幾個藝術節:秋會期的瀨戶內自不用說,三年一度的岡山藝術交流和神戶的Art Project Kobe 2019: Trans-,都相距不遠,最適合長週末的行程。岡山藝術交流首辦於2016年,推手是岡山縣政府和石川文化振興財團(財團理事長石川康晴生於岡山,是重要的當代藝術收藏家),執行總監則是東京Taro Nasu畫廊的創辦人那須太郎。在各地藝術祭氾濫的大潮中,岡山藝術交流是別具一格的存在。其一, 它有心挑戰過去以策展人為中心、自上而下的策展模式,起用藝術家作為策展人 。 第一屆藝術總監是英國藝術家Liam Gillick,這一屆則是法國藝術家Pierre Huyghe。其二,儘管岡山以桃太郎和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後樂園而知名,展覽並沒有對本地文化基因加以過多抽取與詮釋,亦不以在地營造/振興城市為目標,而志在『以世界上最高品質的當代藝術作為催化劑』培育想象力和創造力。本屆藝術節沒有日本藝術家參展,訪客也多是藝術相關人士,儘管收穫業界好評,這個有著鮮明西方當代藝術烙印的展覽卻不急於走進大眾眼界。

相比需要精心安排的瀨戶內跳島遊、交通不便的越後妻有或是體量龐大的愛知三年展,岡山藝術交流的參觀難度堪稱平易近人,所有選址都集中在舊城下町地區兩公里範圍內,半天到一天就能舒適地逛完,免去奔波之苦。可貴的是,在如此集中的範圍內,選址涵蓋了舊校舍、文化廣場、醬油廠、美術館和古城堡,串聯起這些地址的路線,還會穿過公園、河流和小巷,本身就是精彩的都市半日散策。

儘管參觀簡單,如何解讀展覽才是觀眾的真正挑戰。這次展覽的主題If the snake…極具開放性,只提供了『蛇』這一感性、前現代的意象(代表罪惡、誘惑或恐懼)作為前設,認為展覽並不是一個確鑿的有著不同立面的肖像或幽魂,而是不斷演變並轉換意義的開放系統。If在這裡不是條件,而是可能性。展覽中的不少作品都在形式及內容上呼應蛇的意象,如Pamela Rosenkranz在相撲場中的機械蛇 、Ian Cheng創造出來會根據線上互動而自我進化的虛擬大蛇,但和主題先行的策展人模式不同,在弱主題之下,作品之間並無太強聯繫,這也挑戰著觀眾習慣的切入方式。

舊內山下小學校是展覽主場館,一進門,沙山堆積、仿佛工地的操場令荒蕪感撲面而來。Pamela Rosenkranz將學校的游泳池灌滿添加了化妝品合成劑的水,呈現不自然而黏稠的『北歐人』粉紅膚色;不遠處正對泳池的大樓上有一塊巨型屏幕,正在展出John Gerrard的錄像作品:一隻懸停於失重狀態、生死未明的青蛙。正在泳池邊的鐵欄桿上成片怒放的,是Sean Raspet在日本伽馬射線育種園 — — 世界上僅存的輻射育種園中培育的朝顔, 呈現異樣美麗的藍紫色。1992年利用青蛙進行的太空實驗證明,脊椎動物能在太空環境中繁殖;而牽牛花則是已被證明少數適合外太空旅行的植物,因其種子能承受強烈太空輻射。對基因生命末日新生的隱喻,成為了作品之間的隱秘關聯。

Fabien Giraud和Raphael Siboni的作品佔據了教學樓的兩層主要空間,在昏暗的教室裡,你很難說清楚那些裝置是什麼,但都透露著詭譎焦慮的氣氛 — — 保溫箱、鳥類標本、不明液體和工業廢棄物、各種材料的拼接,像是實驗或車間現場,而操作者因為某種巨大變故而逃逸而去。當然, 無論是掉漆的“製圖室”門牌、空蕩蕩的水槽還是滿布灰塵的藥房,廢棄的小學校永遠令人緊張。展覽開幕前,藝術家在學校裡進行了一場24小時的演出,想象這裡是三千年後的末日時刻,僅存的人類挾持了永生人作為人質。錄像在二樓播放,畫面中渾身涂滿灰漿的女演員躺在教室地上,幾乎像在進行一場邪教祭典。冗長陰森的氣氛讓觀眾極少久留。二樓走廊盡頭的一間教室裡放著Pierre Huyghe和Matthew Barney的作品 — — Pierre標誌性的水族缸中,幾棵珊瑚搖曳在毫無生命跡象的世界;Matthew則在另一個缸裡放置了金屬板,使其緩慢腐蝕,而觀眾所見到的,僅是漫長進程中的切片。

教室窗外正對操場黃沙,Tino Sehgal的即興演出穿插場域之間,哼唱應和的演員隨意遊走,最後在沙地上圍坐。Etienne Chambaud立在沙地中央,藝術家模仿羅丹的思想者雕塑做出底座,上面的人像卻缺席。空中層層烏雲積壓在鏽色老舊建築的樓頂,這一切像是反烏托邦的電影劇照,描繪著人類面臨的未來世界,懸置在一個走向不定的臨界點。

更能反映這一懸置狀態的,是Eva L’Hoest在醬油廠的影像作品Under Automata。藝術家使用遊戲3D掃描技術,掃描一架客機上沉睡的乘客,觀眾可以用VR眼鏡進入這個經過處理後重新呈現出來的、灰白色的立體世界。鏡頭寂靜地在過道上推進,兩邊乘客垂頭如雕塑,掃描不到的地方成為碎片或虛空,仿佛凝固的龐貝古城。這些正在穿越時區的乘客,藉助VR成為了時空中永恆的旅行者。

而整個展覽,也和這個作品一樣,成為岡山懸空的平行世界。在滿植松樹、以刀劍收藏知名的林原美術館,原本用來陳列捲軸的碩大展櫃中,展示著錄像裝置,一位被放棄版權的虛擬3D形象Ann Lee用空洞的語調述說自己是不屬於任何故事的軀殼。在正舉行秋季菊花展的岡山古城堡,Paul Chan懸浮在半空的動畫作品描述了一個反烏托邦、充滿血腥的荒謬世界。在文化廣場的地下展覽廳內,Mika Tajima用鐵磁流體的運動模擬未來智慧生物的存在,Etienne Chambaud則將地下灑滿動物骨粉。展覽與所在場域的關聯甚微,作為遊客的好奇目光,則被兩個迥異的世界來回拉扯。

最後,在展場之一的岡山東方美術館,我將注意力轉移到了館內的常設藏品中,用去了閉館前的所有時間。這是日本唯一一座東方美術館,囊括伊朗、埃及、敘利亞等地區的精美藏品,令我目不暇接。我們會為後人留下怎樣的時代藝術?當當代藝術探討人類文明在未來世界中將如何蛻變時,這些歷經千年的古文明遺物,不無悲傷地提醒著我們昔日的起點,在那時,人類還未盜火,科技還未創造出想像的邊界。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