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未來與藝術展」:向未來發問
Virginia LIU
at 12:19pm on 21st May 2020


圖片說明 Captions
1. Rafael Lozano-Hemmer, Zoom Pavilion, 2015
2. Aibo, 2017 and LOVOT, 2018
3. ecoLogicStudio, H.O.R.T.U.S.XL, 2019
4. Hasegawa Ai, Shared Baby, 2011
5.「未來與藝術展」第一展廳
(圖片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is a review of the exhibition ''Future and the Arts: AI, Robotics, Cities, Life - How Humanity Will Live Tomorrow’ at Mori Art Museum Tokyo.) 


疫情肆虐全球,未來濃霧籠罩之際,是時候回顧東京森美術館剛在三月結束、探討人類可能性的「未來與藝術展」。我在森美術館實習的半年間,恰好參與了這次展覽的籌備和展出,但沒有料到它會在全球疫症大流行時結束。如果說展覽是對未來的一句發問,那麼現實就像是提前給出了一個灰色的答案:人類幻想能憑藉科技超越生死、進軍宇宙,但僅僅一個病毒,便盡顯現實的脆弱不堪。

「未來與藝術展」的副標題很長:「人工智能、機器人、城市和生命 - 人類明天將如何活下去」(AI, Robotics, Cities, Life - How Humanity Will Live Tomorrow)。如此複雜面向,無怪乎展覽期間的美術館,化身萬國博覽會,與其說是藝術展,不如說是高科技/科幻展演。科幻迷和未來主義風格愛好者會在這裡大感滿足:入口處播放未來都市圖,展廳一角掛著科幻電影海報,還有無人駕駛體驗和機器人互動,甚至在展場內搭建出一個黑盒生物實驗室,展出培養皿中的人體細胞和器官。不過,它意圖呈現的不是一片欣欣向榮,而是處處暗湧。

展覽的五個章節,分別探討未來的城市形態、建築樣式、生活及設計、人類機能增進的倫理挑戰、乃至社會組成方式的變革。其中ecoLogic Studio的作品在視覺上極具衝擊力,3D打印的白色球狀建築模型中,棲息一片片綠色的藻類植物,藝術家以巨大針筒灌裝營養液餵飼綠藻,後者在建築體內繁衍、光合、釋放氧氣,與人類共居。但綠藻的生長對光和空氣濕度要求苛刻,看似明朗的想像,其實不盡如人意。另一個展廳,展出近年在日本大熱的家居機器人LOVOT和機械犬aibo。科技似乎成為解決環境和糧食危機的突破口,甚至嘗試為人類的情感提供寄託,但關於aibo的一個黑暗故事是,它一度停產,找不到維修點的買家只好為自己的機械愛犬舉辦集體葬禮。

在探討人類機能的黑盒實驗室內,有Diemut Strebe利用從梵高後代身上提取的DNA再次培養出來的「梵高左耳」——倘若對著耳朵說話,甚至能即時「聽其所聽」,可惜無法連接到大腦的耳朵,只能將聲波轉換為雜亂的神經脈衝。進入展覽尾聲,基調更加灰暗——Dan Chen諷刺地造出撫慰孤獨臨終病人的機械手臂、Rafael Lozano-Hemmer 甚至戲謔地邀請觀眾進入佈滿投影的監控室,看見自己的表情被放大分析,面容被記錄在案。參觀至此,不禁要問:生命面前,科技何為?我們走的究竟是一條向前的直路,還是迂迴無盡的彎路呢?

礙於空間和技術的限制,如此紛繁多面的呈現,其實已是「刪繁就簡」後的成果。和常規藝術展覽不同,這一次的展品涉及活體植物和細胞,對安裝維護的要求相當高。但這也是科技主題的展覽共同面臨的挑戰:技術所限,不少展品仍只能以圖片、錄像或模型的形式出現,動態交互不足,觀賞體驗單調重複;而能夠和觀眾互動的展品,又涉及大量的維護成本。假如沒有足夠時間觀看錄像,僅憑作品本身或文字簡介,觀眾很難掌握內容核心。

日前,東京森美術館推出「美術館DIGITAL」專頁,其中便包括了「未來與藝術展」的3D線上瀏覽。沒有提供足本錄像、交互體驗缺席的線上版本,猶如用數碼相機翻拍google實景,隔上加隔,仿佛又是科技開出的一個玩笑。傳統實體展覽受到諸多限制,3D線上復刻只是帶著鐐銬跳舞,未來關於科技的展覽,會否索性全然虛擬化,用VR技術創造全新觀展體驗?數碼新媒體藝術和線上觀展會是未來的主流方向嗎?在疫症時更要問的是,科技會將藝術、乃至人類帶去哪裡?「未來與藝術展」提出的問題林林種種,尚待一一找出答案。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