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始於欣賞,終於相忘 — 談〈邂逅!山川人〉
Fizen YUEN
at 4:42pm on 24th August 2018


圖片說明:

〈邂逅!山川人〉藝術計劃現場

1. 楊秀卓、樂融《牆上的痕跡》
2. 伍韶勁《八百八十里的晝夜 》
3. 陳思光《新新相續》

4. 葉啟俊《山旮旯OK》
5. 鄧國騫《肚子》



(This article entitled ‘English title: Hi hill! Let’s learn to forget about art’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by Fizen YUEN.)

2010年,日本藝術祭為世界的藝術風景帶來新衝擊,其後,香港的民間組織陸續嘗試舉辦相似的活動,如坪輋的空城計劃、大生圍的魚塘藝術節,惟活動只為期一兩日,影響力難以媲美前者。今次,《邂逅!山川人》舉辦的策略,和過去兩次本地藝術節相比有很大不同,效果如何?

是次整個計劃分成兩部分,一半由康文署轄下的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邀請了鄧國騫、伍韶勁、梁志和、黃國才四名視覺藝術家,在川龍村一間閒置多年的學校中展出;另一半則由社區創意文化組織MaD創不同策劃,負責前期融入社區,與村民協商,然後再安排其它藝術家的社區藝術進駐村的各個角落。雖然根據以往例子,政府的介入往往令事情失去彈性。但觀察近幾次藝術推廣辦事處策劃的活動,藝術家創作上其實比以往有更大自由度。由以往多以民間自發主導,演變成現時這種政府/民間的合作模式,未嘗是一個拓闊光譜的新嘗試。事實上,日本著名的瀨戶內藝術祭能辦到今時今日的規模,當地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而今次,透過政府資源推動,的確令是次計劃維持更久,接觸到更多受眾。

當代的社區藝術,往往有以下特徵:1) 積極展示並重視製作過程; 2) 因應舉辦藝術計劃的場地與當地社會狀況而進行場域特定活動; 3) 期望取得各種各樣的漣漪效果,並持續發展; 4) 主張與各種各樣的人合作,並引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5) 關心藝術以外的社會範疇。在這種活動中,藝術家以野外、市鎮、廢校、廢屋等作為展覽或演出場地,透過進行社會實驗活動等,試圖解決當地社區問題。[1] 雖然是此計劃有政府支持,但資源始終不能跟瀨戶內藝術祭媲美,而且還要顧及原居民的生活,所以進入社區的作品大部分都相對輕巧、小型、直白。

陶藝家陳思光舉行工作坊,用川龍的泥土,和村民、參加者一起製作陶杯,並放回村內的果汁店和茶樓供人使用,就大受當地村民的歡迎。雖然作品很直白,但從作品的受眾多寡、延續性、融入性角度出發,似乎最能代表社區藝術的精神。

另一邊廂,今次很多觀眾的「打卡熱點」,是藝術家楊秀卓和一名在川龍村土生土長的樂融小朋友一起創作的《牆上的痕跡》。類似的創作之前曾經在坪輋出現過,對於很多村外的觀眾來說,是可愛的「奇觀」,但據悉有不少村民反而覺得「塗鴉」有礙觀瞻,仍在討論是否在展期後將鄉公所還原。還原/不還原的討論,令人想起最近在葵芳被公眾認為似山墳的社區藝術作品。藝術是前瞻的,如果遇上大眾的反對就推倒重來,相信城市的藝術發展很難推進下去。在這個討論中,值得欣賞的是,這次策展方和藝術家面對社區願意溝通的謙卑姿態,相信是將來社區藝術節、甚至是城市發展值得借鑒的地方。無論最後是否還原,引起藝術家和村民對於空間和審美一個正面的討論,已經是一個好的開始。

至於在閒置學校展出的四個藝術家,作品都相當合理,嘗試融入川龍村的語境。伍韶勁作品《八百八十里的晝夜》營造了一個室內空調環境,讓觀眾靜心欣賞光影變化。對比起外面炎熱的環境,這件作品彷彿像觀眾扯入了另一時空。不過,回看他之前幾個作品,像在電車上發生的《二十五分鐘之後》、《大禹之後》等戶外作品,都會強調觀眾調節心境去感受身邊事物,而這個作品營造一個如此愉悅的環境,驟看是有點偏離了他本身創作的主旋律和理念,所以這個細節值得推敲。有趣的是,對於當地村民來說,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下觀看美麗的光影變化,更加貼近他們想像中的藝術,不少公眾均願意花最多時間在此作品中。

至於鄧國騫今次的作品《肚子》就相當精彩,果然是在圍村生活多年的原居民,他的作品算是整個計劃中將「山村」挖掘得最深。比起其餘三位藝術家不同的是,鄧國騫選擇在班房中間築起一道牆,令房間分成兩邊。這個處理手法在香港並不罕見,像策展人郭瑛、藝術家李傑、關尚智,做展覽不時會採用這種主動改變空間的策略。這種處理習慣,也令人想起香港因為空間狹小而衍生的特色:劏房。這種劏房式的處理在不同展覽會有不同效果,但可以留意的是,這種處理會影響觀眾如何感受一個展覽。回到這個作品,鄧國騫將之佈置成極其日常的家居環境,劏房式的處理彷彿邀請觀眾逐步走進一個家,逐步走進一個人生活,最後更有走進一個人私密內心的感覺。

這個家的主人,是藝術家自己,也是川龍村村民。藝術家將自己和一眾川龍村村民的衣服和故事,分別於牆壁的兩邊展示,有如將自己和村民的生活並置。場中同時有三件作品,一件是藝術家把石頭浸在水中投影成的山勢,一件是嬰兒躺在床上的睡覺時的肚皮和母親懷胎時肚皮互相重疊,一件是藝術家拍攝自己不斷重覆在川龍村的河中撈起水,然後讓水回到河中的影片。嘗試用一點想像力將所有東西串連起來,會發現整個作品就是一個自然生態循環的縮影:水不斷循環,人不斷出生死亡,生命不斷流動。作品不斷在家庭、自然、生命之間穿梭。換句話說,觀眾可以理解,整個川龍村才是作品。常常說以藝術「介入」社區,鄧國騫的藝術則是融入社區,將一些生活本質的美感展現。而相比起其他藝術家,他融入的形式是含蓄、內斂、低調的,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宏觀整個藝術節,對藝術家而言,當藝術要和大眾並置,也許很弔詭:既不可以太脫離群眾生活,但太融入生活,藝術彷彿又會消失。回頭一想,中國文化對自然始於欣賞,終於相忘。忘記「藝術」,會不會就是藝術走進社區的一紙答案?


[1]   : 熊倉純子、菊地拓児、長津結一郎編:《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芸術と共創する社会》(東京:水曜社,2014)。中譯參考楊天帥、查映嵐:《農人の野望:大地藝術祭與港日鄉城連結》(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2016),頁117。



原文刊於CoBo Social,2018年8月
This article was first published in CoBo Social, August 2018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