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旺仔在烈陽下歡笑——談羅文樂個展《咩囉》
Evelyn CHAR
at 10:01am on 5th July 2018


圖片說明:
1. 羅文樂,《旺旺先弔》
2.-4. 展覽現場,咩事藝術空間臉書專頁。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is a review of the exhibition ‘The ABCs of Law by Law Man Lok’ at Things that can happen by Evelyn Char.) 

落戶深水埗兩年的咩事藝術空間即將結束。踏入倒數階段,咩事以兩個藝術計劃作結,分別是徐世琪的「暗流體:科幻創作實驗計劃」和羅文樂個展「咩囉」。前者籌劃兩年,終於趕在咩事關閉前發佈出版物;後者則是最後一個利用實體空間舉辦的展覽。「咩囉」的操作模式跟一般展覽略有不同,不搞開幕酒會算是細枝末節;選擇在開幕後再陸續增加作品,則顯得輕鬆隨興,與專業化藝術生產之滴水不漏背道而馳。

參觀當天咩事共展出五組作品:大廳的繪畫《The Flying Dumbo》(2015)、《He-Man & She-Ra》(2015),三個房間內分別是投影作品《我所知道的大亞灣核電廠應變計劃》(2012)、繪畫《旺旺先弔》(2015)、參與式工作坊《Someone’s someone — Doppelganger portraits》,從中可見羅文樂近年藝術實踐的一些特質。最明顯是他的波普傾向,即其對大眾文化符號的挪用(卡通人物如 He-man、She-ra、小飛象;品牌標誌如旺仔),市井元素的粹取(關於陌生者的八卦),還有就是作品的政治面向。

他的政治指涉有時頗直白,例如以黃色雨傘入畫,有時則比較迂迴。《旺旺先弔》以旺仔+太陽暗指2012年被自殺的李旺陽,而李旺陽「上吊」時使用的繩結,亦以童軍繩結教學的圖樣出現在畫面上。觀者由左至右閱讀圖像,咧嘴而笑的旺仔在最右端整個頭顱飛走了,還一副爽歪歪翻白眼的模樣—―死亡與狂笑的反差,將李旺陽的悲劇硬生生轉化為怪異的喜劇。當憤怒混和了荒誕感,大概也只能用如此曲折的方式表現吧。

《旺旺先弔》的製作過程亦曲折繁複。雖然挪用現成符號,藝術家卻不是直接截取使用,而是親手繪畫每個元素,將之數碼化及進行拼貼後,轉印到鋁片,最後消滅原稿。問題化原作/仿作這套二分概念這回事本身並不新鮮,可是因為作品指涉的是李旺陽事件,這種形式就發揮到額外的作用—―畫面殘留著藝術家繪畫的痕跡,固執地提示觀者眼前的圖像並非原真,同時隱然諷刺中共文宣機器用以抹消真相的荒誕敘事。

另一作品《我所知道的大亞灣核電廠應變計劃》則取材自真實港英文宣材料:大亞灣核電廠應變計劃的官方宣傳片。在八十年代,大亞灣曾是港人關注的焦點。由1982年中電和廣東電力公開在香港鄰近地區興建核電廠的計劃開始,反對聲音就無日無之,除了安全問題外,港英政府在此事上的透明度、日後的監管問題等都惹來質疑。加上經過1986年的切爾諾貝爾核事故, 爭取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議在1987年得到過百萬香港人簽署反對興建計劃,然而最終還是無阻核電廠落成。大亞灣事件恰恰映照出香港的政治格局:在英國與中共之間,香港從來沒有位置,一切聲音都被隱沒。應變計劃宣傳片的聲音被剝去,影像被切割得七零八落,原來的敘事不再成立,新敘事則只能透過強行腦補完成,那可以是完全無關三十年前對於災難的巨大恐懼,而是普通不過的城市風景。

最後一提,「咩囉 The ABCs of Law」的臉書專頁說明,它其實不僅是展覽。羅文樂在專頁中撰文,介紹「對他藝術路途有一定影響的概念」,透過整理他對藝術史、文化理論及政治理論的解讀,側寫自身的藝術觀,唯目前僅「A for Artist」、「B for Bauhaus」、「C for Commons」、「D for Duchamp」、「E for Exception」五篇,期待虛擬空間的內容一路增生,繼續擴闊對讀的可能。


原文刊於《文化按摩師》,2017年10月6日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Cultural Masseur on 6 October 2017.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