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受邀作者


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支持香港年輕作者撰寫藝評,此新頁面刊登受邀作者的評論文章。下面列出最新文章,如欲瀏覽受邀作者的其他文章,可點擊右下角資料庫的年份和月份。

「道聽途說」- 重新認識陳育強
李蘊德
at 3:16pm on 23rd September 2020


 

 

圖片:

攝自《道聽途說》第四集,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entitled ''Reassessing Kurt Chan by Unsubstantiated Gossip'',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自疫情肆虐開始,各界紛紛轉戰 Online activity,一時之間百花齊放。當中亦有不少人順勢整理往事,在這大時代下風花雪月想當年。梁寶山和梁展輝就推出了新節目《道聽途說》,和聽眾大談九〇年代至千禧年初藝壇的大小軼事,作為一個記錄和重新審視的契機。

最近Para/Site發生一系列的展覽回顧討論會,包括疫年日誌(2013),熱望之房—性與香港(2014),相信 Para/Site亦想藉此機會整理過往展覽的紀錄。兩位作為當時的要員,自然亦被問及有關2003年《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的策展點滴。第四及第五集《道聽途說》就以陳育強為題,從藝術系的風氣至當年策展 Para/Site與香港藝術中心攜手合作的展覽《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及《物有QK─陳育強新作展》,倒是為我這個「九十後」提供了一個「道聽途說」的機會。


備受敬重的老師

相信大家對陳育強毫不陌生,於筆者而言更是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 眾所週知陳育強曾於中大受任逾廿載,桃李滿門,深受學生愛戴,但最令人折服的卻是他的氣度。梁寶提及當年因人數限制未能報讀 Figure Drawing,一氣之下於校內壁佈板寫上「藝術系正仆街,交萬七銀無書讀」。此舉竟換來陳育強相約用膳,心平氣和地問個究竟。筆者記得當年中學亦曾因老師不公平對待而在黑板寫上類似說話,結果被班主任狠批「無家教」,不問由故就記大過兼見家長。相較之下,梁寶能遇上陳育強般通情達理的老師實屬難能可貴,莫怪大家都尊稱其為「陳生」。

除此之外,梁寶亦提及陳育強早年以中國書畫作 Art practice,及後才轉而探索 Found object。


見縫插針 - Para/Site

雖則自九十年代起藝壇生色不少,但官方機構的態度仍非常守舊,展出的主要為上一代的藝術家,如文樓,王無邪等,對一眾推動本土當代藝術的中流砥柱視而不見。為了彌補官方文獻上的空缺,Para/Site自2002年起策劃「香港藝術家(1980年代)系列」,為一眾藝術家整理、研究其生平及創作,而陳育強亦包含在內。2003年, Para/Site展出回顧展《物有QK─陳育強標本集成》,並罕有地與香港藝術中心合作展出新作展《物有QK─陳育強新作展》。

當時由梁寶山策展,於 Para/Site特約工作的林東鵬負責研究陳育強的前半生平和創作歷程,並向不同的藝術界人士如何兆基,陳偉邦,劉小康等訪談對陳育強的看法。同時,計劃中更邀請到楊陽及馬智恆為陳育強拍攝,並剪輯成兩條紀錄片。節目中梁寶山向觀眾分享當時的策展理念、過程、和香港藝術中心的合作詳情,並展示當時的展覽相片及報道。

除此之外,梁寶山將風格迥異的陳育強和楊秀卓加以比較和分析。在楊秀卓前衛大膽的作品對比之下,陳育強顯得更為含蓄、理性,甚至他極力避免被任何因素干預其探索,像科學家般一絲不苟地鑽研現成物的可能性,純粹的初心始終如一。

從各資訊中不難發現陳育強絕妙的平衡感不單體現於其作品,乃至於大時代下將中西方思想共冶一爐,各取其優。在西方思想衝擊傳統中國藝術之際,於美國回流香港的陳育強微妙地把刻在骨子裹的文人風骨融合至 Found object 的 Art practice 內,平穩、理性地探索物料的可能性,重組物料自帶的語言,流露出「見山非山,見水非水 」的境界。與其說陳育強在創作,倒不如說各物料假借其手為自己發聲,在物理性和語言中尋找平衡。


參考:
《道聽途說》Patreon頻道,www.patreon.com/jeffatartapprasialclub

「疫年日誌(2013)」展覽回顧,策展人康喆明、Inti Guerrero討論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B-XvjaPgs&feature=emb_title

「熱望之房——性與香港」(2014)展覽回顧,策展人康喆明、黃子欣主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u8iTQiDk&feature=emb_title

林東鵬: 標本集成——陳育強,http://www.lamtungpang.com/writings/files/f8476ced1598c2591a41c1892efd465c-3.html

PS. Archive | QK - The Curious Object - Chan Yuk Keu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0hqv300Rg&t=1241s

物有Q(蹺)K(蹊)-陳育強標本集成(中英雙語)https://www.para-site.art/publications/%E3%80%8A%E7%89%A9%E6%9C%89qk%EF%BC%9A%E9%99%B3%E8%82%B2%E5%BC%B7%E6%A8%99%E6%9C%AC%E9%9B%86%E6%88%90%E3%80%8B/?lang=zh-hant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