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詮釋沉痛歷史 無需煽情
梁詠珊
at 4:10pm on 23rd September 2020


圖片說明
1. 一排六部「遊戲機」讓觀眾坐下來選擇各種遭遇,細看各個小故事。
2. 滿滿掛著的紙條寫滿各地觀眾的勇氣之舉。
3-5. 館方運用簡單裝置讓大眾理解政治宣傳的片面。
所有照片由作者提供



(This article, entitled ‘Interpreting bitter history without being provocative’,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相較藝術展覽,歷史展覽的內容和展品向來予人「沉悶」、「陳舊」的刻板印象。各國要展示的歷史不單只有新石器時代文化或王朝[in1] 輝煌,還有許多沉痛哀傷的片段,例如戰爭、種族衝突與暴政。作為展示此類歷史的館方,如何令觀眾得著比閱讀歷史書更多?明明只要在網路上搜索些關鍵字、看段紀錄片就能看到過去,又如何吸引人出門去參觀展覽?這視乎博物館能否利用現場裝置和詮釋角度,為觀眾帶來嶄新思考,鑑古知今。


日裔美國人傷痛經歷 化成遊戲予人親身體驗

小小的Go For Broke 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1] 位處美國洛杉磯的小東京區,就在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的對面,同樣以日裔美國人在二戰前後的遭遇為展覽重心。當時在美的日裔人士處境尷尬淒涼,明明是出生於美國的第二代,連日本土地也未踏足過,卻因為種族而被美國白人歸類為「邪惡軸心」的一份子。美國各地日裔人士被政府轉移到拘留營,直到二戰結束才重獲自由。這段歷史在戰後數十年間一直被重提,不同時期的政府陸續賠償和道歉。而Go For Broke教育中心便是由一群曾出征二戰的日裔美軍籌款而建,Go For Broke是全日裔第442步兵團出戰的口號,意味著要不惜一切戰勝德軍與日軍,以示作為美國人的愛國忠心。

展覽以’Defining Courage’「定義勇氣」為題,運用大量互動裝置和電子設備,僅附上少量文字,異於一般的歷史博物館。其中一排類似遊戲機的裝置提供情景[in2] 環節,讓觀眾代入成為戰時的日裔美國人,選擇要不要當兵出戰,每當選定一項,畫面便會呈現一個真實故事,訴說當時與你作同樣選擇的人經歷了什麼。如是者,從軍隊、平民、拘留營等各個故事會在遊戲期間漸漸呈現,間中伴隨短片、戰爭地圖和各種數據。

遊戲中沒有指示「應該」做哪一種選項,觀眾只要隨心意挑選便會了解各種處境,亦可隨時反悔去探究另一種可能。遊戲中的故事盡量引述第一身的說話,例如一名日裔二代便回憶父親因為賣魚給日本船艦,而被FBI指控為間諜被囚,經歷了一番折磨,兒子因參軍得以探訪父親,可惜只換來父親的斥責。觀眾靜靜坐於裝置前,就像直接和當事人對話,簡短的自白遠比陳述歷史事件更觸動人心。而種種沉痛沒有以仇恨作出口,卻是用各人的命運來講述他們如何奮力參軍、在拘留營用心學習,抱持希望努力活下去。


何謂勇氣?勉勵現代人為公義發聲

雖然中心由退伍軍人推動成立,但難得沒有一味主張從軍,反而道出為公義發聲、堅守家庭和為人生定立目標也是勇氣的體現。場內一角讓人寫下每天的勇氣之舉,大型鐵架上掛滿各國參觀者結婚生子、出國讀書等生活抉擇,旨在鼓勵大家踏出舒適圈。另外一部裝置則給人瀏覽現代社會的公義慈善項目,包括捍衛種族、性別和動物權益等活動,觀眾更可輸入自創項目,說明關注範疇。策展人實在用心,拉闊「勇氣」的定義,輕易把觀眾由一段複雜的歷史,引伸思考活在當下的自身狀態。這種聯繫對於歷史類型的博物館尤為重要,入場人士未必都對歷史有興趣,如果只提供史料,總免不了引發一種「關我什麼事」的冷漠,但只要將歷史延伸至現在,才能觸發觀眾想像和探究歷史。

展覽還特別設立了一部分談及「Propaganda」,憶述戰時媒體和政權如何利用宣傳品來散佈「日本人都是魔鬼」的意識形態,深化美國及其他種族人士對日裔的歧視。但這部分更強調「眼見未為實」,內容可以被剪裁操控,編輯至與事實完全相反。一張大檯上放了被框架覆蓋的多張照片,只能見到部分,必須揭開整個框才看到真相。舉例是一小格的照片中,有日裔人狀似愉快地打著籃球,全張照片卻見到四周的鐵絲網和監視高塔,顯示他們在拘留營中失去人身自由。簡單的一揭,無須多費唇舌,便讓人明白政治宣傳的可怕之處。裝置旨在提醒大家保持獨立思考,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避免淪為操控輿論者的羊群。

教育中心雖然細小,逛完出來卻覺得收穫滿滿。最叫人感嘆的是日裔美國人不以恨為結尾,只想帶出這段歷史的教訓和警醒。當然,中心得以成立全因美政府承認了當年的錯誤,這段歷史才能較為完整呈現於世;想到近來香港的種種,日後到底會以「暴動」、「社會事件」還是「抗爭」記錄下來?還是乾脆絕口不提呢?我們的博物館將會如何詮釋這一年多的香港,恐怕要許多年後才有答案。只是Go For Broke給予的重要啟示同樣適用於民間展覽,在仇恨悲情以外,策展人還可多為社會提供一點希望曙光。

:
[1] Go For Broke 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http://www.goforbroke.org/index.php

 



作者搜尋:

TOP